2014年5月18日

凱道墓碑旁的現代孝女白琴

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在凱道上豎立百座墓碑,是現代孝女白琴的情感昇華版。哀悼者自身傷感掉淚的急切需求,促使她們回溯性地建構所有死者的創傷經歷(就連邱妙津都是「因恐同而死」),一時間,人人皆可為我所哭。之所以情感昇華,是由於孝女白琴作為一項殯葬技藝,眼淚與哭腔原是職業技能的展演,殯葬必須哀悼,必須有淚水,她們提供聲音與畫面,卻無需基於與死者間的情感聯繫;「昇華版」則不如此,她們哭,她們認真灌注情感在每一滴淚,死者畢竟無法自行說話,儀式便彷彿證明了她們與死者的聯繫,哀悼的情感透過淚水滲透進每一座墓碑,我哭,是為你而哭。然而,除了同為「同志」(?)以外,白琴與死者的聯繫仍然可疑,甄嬛說,「宮中的人們哭,是哭自己」,昇華版白琴說到底,也是哭自己,不是叫你好死,而是要讓我好活:你死了,我還要活下去,請立法讓我好好活。儀式畢竟向來都是為了活著的人的需求而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