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歷史的責任

去年在北京拜訪老前輩陽和平,整個過程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談話,是他答覆我有關於如何評價大陸在改革開放後所定調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路線的問題。那時,我們走在人來熙往的奧林匹克公園旁,他隨手指著一攤販,「聽過社會主義地溝油嗎?冠上那四個字,地溝油就不礙健康了嗎?社會主義地溝油,還是地溝油,自欺欺人罷了。」

或許,又會有不同的左派,並不同意像陽這樣的毛派對「中國走資」之批評,但我在這裡倒不是想嚴肅談論這個。而是,無論如何,對陽而言,這樣子的一個對於當前中國政權走向之否定,至少在那寶貴的短短的談話過程中,他讓我感覺到的,是一個萬分沈重的事。而我想,這個沈重,可能也正因為,他是一個實實在在活在革命的歷史裡面的人,並且,也是一個直到今日,都仍然自覺地肩負著革命的歷史責任的人。

而這,是我在我自己,以及我身邊的同伴們身上,比較少機會見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