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王耀德與「王家」

我反對去批評王耀德不孝,這跟王廣樹是不是一個偉大的父親,根本是無關的命題。簡單講,就我的理解,王廣樹、王清泉主戰;王耀德主合,這個立場的分化早已不是一天兩天,而這個王家內部的矛盾,長期以來並沒有被妥善處理。當然,並不是指控誰惡意地不處理,也可能是處理不來,面對一個家內持分與產權意見的不同,任何家庭都有可能難以好好面對。

而王家,外部還要抗爭;他們對外的政治判斷、法律意見,又得仰賴組織者跟律師,情況當然就更複雜。

組織者並不是不知道王家內有不同意見,但或許是難以處理,或者是判斷認為只要兩個父親輩(王廣樹、王清泉)願意「抗爭到底」,運動就不會出事,所以仍把運動主體對外呈現為一個集體一致的「王家」。這個判斷,我認為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依靠著家內既有的權力關係與位階,覺得長輩說的話算數。

就因為我主合,看準我是個晚輩,事事都可以跳過我,這個矛盾累積久了,王耀德會爆炸,我覺得真的不用太意外,我幹嘛跟你談,我當然自己去找別的路談條件求自保(而且站在他的角度,或許他也覺得這個作為是在保全家人),這真的很奇怪嗎?

站在王廣樹的位置,他會說,他的家庭關係本來都很和樂,因為建商與都更所以被破壞,這當然是事實。但同樣不可忽略的是,那個表面上歲月靜好但卻內藏各種暗流的家內權力關係,其實在每個家庭中都是一直存在的,它無法被溫情掩蓋。

而當今天,運動都已經搞到一個個案跟他的家庭關係內爆了,如果還去指控王耀德「不孝」,批評他不馴服於家內長輩,我實在是看不懂這在幹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