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且戰且走,突擊突圍

名為「巍挺山丘」、「非凡神器」的性玩具在網上推出,相較於網民們所關心的是否為真人翻模的問題,我感覺比較值得討論的是,「性激進」究竟該如何進一步發展論述抗拒收編?

這裡所談論的收編,倒不是特指性玩具作為資本主義下的商品這一性質而論(當然,它也必然是以商品的形式存在並發揮各種正反作用的),而是,在眼下這個反中─反共所支撐出的空間裡,論述究竟應該向何處連結、尋找資源?

正如這性玩具的賣家,也以「支持性權」自我標榜,卻只是讓我感到更多困惑。激進究竟要如何不只是多元中的一元,不淪為繁花地景中的一幫襯綠葉,實在需要有「且戰且走,突擊突圍」的企圖,因應現實的變化持續調整位置與論述。對我來說,要抗拒資本主義全球化的「收編」,具體在台灣,就不得不面對在地歷史的特殊性,包含冷戰與內戰等,更不只是歷史的,還有新的現實變化,例如「中國因素」的話語如何開始被操作與衍生,新的冷戰情勢的復歸,而這些又都具體關係到台灣今日的反中情結。這也是我最近在思考「性激進」未來可能連結對象的一個著眼點。


不過,我也必須提醒一聲,父權體制和資本主義商品文化在收編邊緣論述的手法和速度上都是驚人的。任何時候我們所創出的論述抗爭策略都可能被「消毒」後轉為體制消費的對象,一旦邊緣的說法被資本邏輯拿去和商品的象徵內容串連起來(比方說,用女性情慾論述的自在能量來推銷減肥計畫、化妝品、衣飾等等),立刻便會削減女性解放論述本來的顛覆效應... 
因此,我們的女性主義性解放論述只有且戰且走,突擊突圍...
──何春蕤(1994)《豪爽女人》,頁210。

--

[青年領袖計畫] 非凡神器
[青年領袖計畫] 巍挺山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