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

羞辱性言論如何成立

誰欠彎彎一個道歉?〉一文在苦勞網文章刊出後,不只一位鄉民在留言處質問我「如果是你老婆討客兄呢?」或者直接要求我「開放自己的老婆給大家玩」、祝我「老婆被人幹」。

作為試圖對文章作者表達不同意的反駁,這類留言其實展示了一個羞辱性言論如何得以成立的條件。在一個(異性戀)單偶制的框架預設底下,他們甚至無法想像有任何情感關係是可能容許自己的老婆與他人發生性關係(被人幹)而不感到羞恥的,因此,當他發現我似乎是一名同性戀者,並且在目前的關係當中並不那麼介意性的開放,也就只能「一點輒都沒有」,更進一步,則反而是我「不那麼有所謂」的態度,才需要被問題化地對待(怎能不在意自己老婆被人幹?!)


換句話說,婚姻關係的閉鎖、絕對不能開放,乃至於一有例外,就絕對會導致對造當事人(被批腿者)產生嚴重的創傷(所謂「一輩子的陰影」),這個創傷的發生,也並非僅止於關係內的產物,而是強迫單偶制社會道德規範對情感關係「忠誠義務」的要求。它除了指向外遇、批腿本身,要求批腿者必須感到慚愧而道歉,還指向要求被批腿者也必須跟著受傷受挫且難以回復。

對我而言,任何一個事件個案,都值得擺放在一個大於事件本身的社會文化脈絡底下看待。因此,雖然我反對媒體與輿論此刻對彎彎個人的瘋狂圍剿,但我也對於某種把此事所開啟的性/別乃至於婚姻家庭之論辯,視為是不重要、或者次要的觀點,持保留態度。

當事件已成話題焦點的事實擺在眼前,而背後所反映的這樣一組婚姻家庭的矛盾,也的確觸動了諸多社會常民的情感,而這真實的矛盾關係又反映在媒體的點擊率與關注度上,就這點而言,彎彎事件在個案之外的普遍性面向,就是個絕對值得深入探討的「國家大事」,並不亞於任何一個公共事務,而作為媒體(人),此刻就有義務該要引入多元的觀點與論述進行介入。

臉書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