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

1211廣場筆記

11號凌晨3點半,還在洗澡的時候就急忙接到連續不斷播來的電話,說是自由廣場學生要被抄場了。

訊息中警方對野草莓學生的說法是,他們會先動圖博的人,不會動學生。當然,聽到這種說法,頓時火就冒起來,拿著相機馬上就往現場趕去,在沿著中山北路騎車往自由廣場的路上,就看到兩台警備車往相反方下駛去,心裡還想著:警察動作不會那麼快吧...(稍晚就確認了那時兩台車裝滿了圖博人,一台載去關渡,另一台在去內湖)

到現場時,圖博人已經被靜空了,現場是兩輛警備車,以及至少兩、三百個警察,占據本來圖博人靜坐的位置,然後,想當然爾清完圖博人,接著就輪到學生了。

wenli在《黎明前的時刻最為黑暗》文中開頭就說
總是這樣,他們總是在半夜裡將人帶走...
真的!寶藏巖那時也是這樣吧,清晨天還沒亮警方就突破進去,然後要把人清乾淨,務必要在天亮之前淨空。這次也是,而現場37名學生面對上百名的警力,當然就是瞬間全部被送上警備車。

現場,我其實沒有花太多時間,便決議自己當晚暫時不坐進學生之中。一方面,我帶了相機而那時記者仍未到齊,另一方面,我實在不想在現場操演一次所謂「被鎮壓者」的角色,

畢竟說實話,一直到目前為止,在自由廣場,我的情緒始終無法如同一星期前在樂生被驅離時那樣真實。因此,與其說我說服自己當下不坐進去,不如說,我無法說服自己坐進去。當下的情緒就是那樣。可能自我保護的成分也在吧,當然無關對於運動是認同或否。

而最初帶頭的教授中,只有李明璁一人在(如果不是我漏看了的話),不過既然早就說了野草莓已不是由教授帶頭,那麼現場就不該出現在未經公開討論及授權的情況下,由李教授出面與警方協調,或者是由李教授爬上草莓塔勸楊子頡下來,又或者是由李教授勸離最後堅持不走躺在地上的三位同學。

不過,很遺憾的,這些情況都發生了。

這或許是出於保護學生的善意的表現,不過依然要提醒李明璁最好在未來要更有警覺一點,認識並且確認一下自己在運動中的角色以及跟其他參與學生的關係。畢竟一個相對有運動經驗的人,實在太容易在大家沒有意識到的情況中,就不知不覺地進到一個領導的角色。

當然,我個人也不是那麼肯定李明璁是有意識還是沒有意識的在作這件事。現場幾個好學生吼著:「老師請不要立場前後不一。」相信他都聽得見。

過去一個月來在廣場下所留下的遺跡,包含木屋、帳篷、自囚的籠子等物,都在警察、清潔隊以及不知道來幹嘛的消防車的協力下,迅速地被搬光。這即是馬英九在國際人權日時說「台灣已經是集會遊行最自由的國家」,十二小時後所發生的事。

但,情況往往不會真的如執政者的粗暴願望那樣發生,就好比,樂生圍上了圍籬,依然要被我們推倒,活動照常要繼續。野草莓被靜空不到十來分鐘,學生回到廣場,警察的驅離反倒是協助了學生未來的動員和集結。

他們贏了現場,所幸,他們其實從沒真正贏得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